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团学动态

电信学院组织学生党员赴陕科大参加“两学一做”优秀党课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6-11-09作者:点击:

11月7日下午,省委高教工委在陕西科技大学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巡回宣讲活动,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川作题为《顶天立地谈信仰》的专题党课报告,现场展示“徐川思政工作法”。电信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党员代表,赶赴陕科大图书馆一楼报告厅,现场聆听了徐川同志的精彩报告。

报告中,徐川从一封大学生党员的“尖锐犀利的思想汇报”谈起,通过一系列的对比和阐释,让大家清楚地看到,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的语言是质朴平实易懂的,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同样可以用于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学习。在谈到入党动机时,徐川结合自己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召而积极申请入党,以及因看到个别党员出了问题就陷入信仰困惑的经历,分享了他关于入党动机的思考。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不断思考和叩问中,徐川选择“回到源头”,从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寻找精神的“根”、信仰的“根”。他用“一个关于逆袭的故事,一曲关于信仰的赞歌,一段寻找自我的历程”回顾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得出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结论,坚定了理想信仰。

徐川认为,身处信息渠道开放、价值观多元的互联网时代,青年学子在面对包括入党在内的众多抉择时,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站稳自己的立场,做出自己的判断。对于如何才能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徐川指出,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国际视野为坐标,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同时用“还原法”客观地看待和认识历史;要以“知行合一”为实现路径,通过读书借助别人的间接经验,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用实践让认识得到升华和深化。报告最后,徐川送上“虚怀若谷,求知若渴;独立思考,与众不同”两句话与大家共勉。

两个小时的报告中,生动的事例、风趣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在场师生,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笑声和掌声。与会的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均表示获益匪浅,立志用行动证明,做一个可以顶天立地谈信仰的社会主义新青年,也承诺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各学生党员,在全院进行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