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科研项目“基于相控阵雷达的田野文物主动预警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1-11-09作者:点击: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习近平

112日,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联合西安工业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秦陵丽山园开展了相控阵雷达在田野文物安防中的应用研究项目阶段性总结及现场试验。该项目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于2019年牵头组织,省文物局于2020年通过项目立项。
  
我院自主智能控制科研创新团队主要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团队成员通过调研秦帝陵,汉茂陵、杜陵,唐昭陵、乾陵、建陵以及王官城遗址等基层田野文物保护单位,了解当前田野文物保护的主要痛点所在。目前,我校已经开发了相控阵雷达主动预警的实验系统,并在建陵和秦帝陵进行了实验验证。
   
引入高科技相控阵雷达首次在陕西田野文物安防中的应用和试验,将彻底改变田野文物人防、物防、技防等传统方式,在陕西田野文物安全防范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附:

国家文物局相关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PuceV22BtZPQHiQHqNdwxA

陕西省文物局相关报道

http://wwj.shaanxi.gov.cn/sy/dtyw/dsdt/202111/t20211104_2198152.html

 

                  图文 牛艳蓉 王司令     审核 易超  陈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