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5作者:点击: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10年由教育部科技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联合发起举办。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已顺利开展了十三届,大赛聚焦青少年群体,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逐步成为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的重要活动。为推动大赛提质升级,“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更名为:“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  

为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全力推进北斗系统的科普知识普及,开拓培养与交流的渠道,搭建科技文化交流的平台,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打造我国青少年科技活动知名品牌,为北斗系统工程建设与应用创新增添活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按照大赛赛程及学校的统一安排,现决定组织该项竞赛的校内选拔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二、参赛条件及作品分类

(一)校赛条件

    凡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本科生均可参赛,学生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每个参赛队伍一旦报名,不得变更项目和团队成员。

(二) 作品分类

大赛共设置科普体验创意类、应用服务创新类、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三类比赛,具体如下:

1.科普体验创意类

1)北斗定位闯关比赛

2)“北斗创造美好校园”比赛

2.应用服务创新类

3)北斗深度应用水平提升比赛

4)北斗时空智能作品创作比赛

5)“北斗卫星信息服务”创意挑战比赛

3.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

6)北斗无人机创新应用比赛

详细内容及具体规则见附件1

三、参赛须知

(一)参赛原则

1.不涉密:作品内容切勿涉及保密内容;

2.原创性:作品为原创且拥有合法版权,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

3.有创新: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有所突破,有创新成果;

4.科学性:主题明确,研究主题、方法科学合理;

5.有应用价值:研究主题(成果)有一定的社会应用前景,能够产生学术价值或经济效益。

(二)集体作品要求

1)集体作品的申报者不得超过4人。

2)集体作品不能在参赛中途加入新成员;提交的研究成果应为所有成员共同完成。

3)每个集体作品应确定一名第一作者,其他为合作者。

(三)报名及提交作品

1. 报名时间:自2023523日起,通过加入QQ群进行在线报名(报名表见附件2)及提交作品(作品格式规范见附件3),至2023615日截止。

2. 报名方式:加入QQ群报名参赛,QQ群号:807764377

3. 作品评审时间:2023615~620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孟祥艳老师

联系电话:18729050056

五、补充说明

校内选拔赛是推荐学生参加省赛的唯一方式,并按规定提交参赛材料。本次比赛的优秀参赛人员将推荐参加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省赛及全国决赛。对于未按规定时间提交材料或参赛资料不全者取消参赛资格;对于未参加校内选拔赛的团队,不得直接参加省赛。如跨越学校选拔而直接参加省赛,属于团队个人行为,不认定参赛结果,不认定学生参赛的“创新与技能学分”。

六、竞赛监督

监督邮箱:xkjsjwc@xatu.edu.cn

监督电话:86173030

联系人:郝老师

 

教务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3523

 

附件1:第十四届“北斗杯”各项比赛规则.pdf

附件2:第十四届“北斗杯”校赛报名表.pdf

附件3:第十四届“北斗杯”校赛作品格式规范.pdf